close
這一篇要獻給一個人
這個人目前就讀台灣某名校教育所
聲稱他其實一點跟教育也沒有關係

談話內容是這樣的
他說他之前接到了一個個案
他說他在會談的過程中
舉了小鄭和莉莉 以及灌籃高手等例子
但是他發覺到20歲的個案卻一副不甚了解的表情
於是我提出了一個見解
我認為現今七字頭的我們 剛好處於一個記憶速率轉換的時代點
而這個速率因為台灣在我們這個年紀(25歲上下)成長的過程(我個人認為是求學階段最為重要)中遇到了網路的發展
加速了許多 以前可能"五年"一個世代可以擁有相同的記憶 而現在的範圍卻只剩下了"兩年"
所以我們跟六字頭尾巴的30歲有個共同的記憶與回憶 卻無法跟七字頭中間的20歲有共同的語言
可怕一點的說 在群體記憶年齡上 最極端的情況 我們可以往上到30歲 而20歲的人可以往下到18歲
也就是說 我們實際年齡和20歲的人差了6歲 而共同記憶年齡卻差了12歲
我們可以和30歲的人聊天 卻無法接受20歲的人的想法
代溝不是只是我們所看到的6歲而已

我說了那麼多 只是想要說
認命吧...我們老了 而且以不可思議的方式老了
就像是你媽跟你說奧黛莉赫本有多美
你覺得好遙遠好遙遠
而且現在跟20歲的人說梁詠琪
他可能會以為他是文化大革命的歷史人物而已

所以 馮姓同學 請不要再不想長大了...
而且 我的人生 很有邏輯的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a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